新書介紹-相信我,你的錢賺不完2011-03-09 【作者∕陳唯泰 出版∕大智通文化】股市作手科斯托蘭尼先生說得好:「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不用追,一個是巴士,一個是股市。」巴士走了,會有下一班,股市這波沒賺到,會有下一波,請相信股票市場是天天開門的行業,只要你身體夠健康,我堅信當你一百歲時,只要世界末日還沒來到,絕對還有股票可以做。  投資股票千萬不能亂槍打鳥,該如何從基本面選股?又該懂得運用哪些技術面指標,才能精準掌握進出時點? 本書作者陳唯泰是大慶證券研究部個人信貸主管,且具備證券分析師執照,以深入淺出的寫作方式,輔以實例和圖表說明,讓所有對股市投資有興趣的人,都能獲得實用的操作心法和策略,進一步提高在股市獲勝的機率,成為股市贏家。 內容摘錄 股市贏家必備的九大獲利守則  為何大戶比散戶容易贏錢? 真的不願意在一開始就澆大家冷水,因為我相信大戶、中實戶可能不屑把這本書買回家看(但我相信他們會後悔的)。會買這本書的你,八成以上機率是散戶,而且是曾經輸錢的散戶,沒關係,聽完我的解釋你就會了解為什麼大戶總是比較容易贏錢室內裝潢,而散戶容易輸錢,而你又該怎麼做。 大戶和散戶投資人,先天的差別在於投資股票的「資本」,也就是投資金額,或許你會想,投資同樣一檔股票,所面對的風險應該是一樣的,今天這支股票漲停,我和大戶都是漲停,今天這支股票跌停,我和大戶也都一樣跌停,怎麼會有差別? 如果這樣想,或許沒什麼不一樣,但關鍵在於「每個人面對股價波動時的心態!」今天是一個手中握有三千萬資金的大戶,以及手中只有三百萬的小戶,同時面臨到股價下跌,而且是沒有預期到的利空,所造成的重挫、急跌,此時,大戶面膜因為擁有三千萬的資金,他和散戶的心態是完全不一樣的。 首先,他可能不痛不癢,甚至他認定這支股票是潛力股,巴不得股價多跌一、兩根停板,他好逢低撿便宜。 再者,他或許也被嚇到,但他可能選擇暫時忍耐,因為他的資金雄厚,不會有被斷頭的風險,只要等到股價反彈,他可以從容出場,最後是小賠出場或是不賠出場,尤其是在非經濟因素所造成的非理性下跌時,通常指數或是股價在事件衝擊結束後,都容易發生強彈走勢。在歷史上有不少這樣的例子,例如:2001年美國的911事件,以及2004年台灣總統租屋大選的319槍擊事件,前者在二個月後,指數漲回恐怖恐擊事件的起跌點,而後者也只花了一個月,就讓指數漲回起跌點。 可是,一般的投資人,首先,當遭遇到股市的重挫跟急跌時,他們絕對是最恐慌的一群,第一天的下跌他會感到懊惱、後悔,後悔自己為什麼要買這一支股票;再者,接連的下挫,他會感到生氣、抱怨,抱怨是誰害他買這一支股票,最後,他的心情轉為絕望,因為股價一直跌,似乎永遠都沒有盡頭,看著手中資金縮水,融資追繳電話聲聲催,心想:「唉呀!眼不見為淨啦!」認賠殺出,結果隔天襯衫開始反彈,投資人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捶心肝,但絕對不會馬上把股票買回,直到反彈接近起跌點時,心癢難耐,出手追回,正好是反彈高點,散戶總是在這追漲殺跌的輪迴之中,走不出來。 大家有沒有聽過市場上的分析師在解大盤的時候,會說到:「把散戶手中的籌碼洗出來,讓融資降到多少多少億之下,我們再行進場。」。雖然我也知道,但我從來不公開說這些話,因為這實在太傷人了。那種前一天融資被斷頭,而隔天大盤全面大漲的情形,我親眼見過。 記得那時我還在投顧公司上班,我負責接聽投資人盤中的澎湖民宿諮詢電話,有一位會員,他是中部地區的花農批發商,因為平時工作很忙,在關鍵時刻,沒有接到我們對於大盤即將反轉的通知,直到大盤下跌接近二成,而他的股票已經面臨融資斷頭,他非常的著急,打電話來問該怎麼辦,是要認賠殺出,還是要補錢,設法拉高整戶維持率,我聽得出來他身心俱疲,兩夫妻辛苦打拼存下來的五、六百萬,投資在股票上,很可能成為一場泡影,我和老師討論,研判明天就會止跌強彈,建議他先補錢拉高整戶維持率,等待明、後天的強彈,果然大盤如同我們預期,隔日展開了超過二個酒店工作百分點的強彈,但我不知道這位會員,有沒有聽從我們的建議,我只知道之後他再也沒有打電話進來。 這件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也提醒自己以後要避免發生這樣的事情。 「錢少!就沒有策略!」資金少的人,唯一的策略,就是等待真正的底部出現,再把錢投進去,我見過許多投資人,手中的資金少,可能只有兩、三佰萬,但是每天在股市中衝進衝出,運氣好一天賺個幾萬塊,運氣不好只賺個幾百塊,還跟朋友打趣的說:「今天只賺到個便當錢」,我絕對不是看不起錢少的投資人,只是我認為這是件非常危險的找房子事。 試想,手中的兩佰萬,在幾次的短線進出下,可能一不小心,就輸個三、五萬,在大盤盤整格局時資金被蠶食,在大盤走空時,手中資金可能被鯨吞,不知不覺就把手中的錢輸了一大部份;因為輸錢,膽子就越小,越怕輸錢操作就越短線,到後來大多頭行情展開時,反而不敢買進抱住波段,最終每次的操作都只賺個三毛五毛就出場,大波段的行情都賺不到,最後就真的如同台語所說的:「一世人撿角」,十分可惜。 如果你是這樣的投資人,請不要灰心,你今天輸掉的錢,或許明天、後天都無法賺得回來,千萬酒店經紀不要急,也不能急,因為套用一句股市作手科斯托蘭尼先生的說法:「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東西不用追,一個是巴士,一個是股市。」巴士走了,會有下一班,股市這波沒賺到,會有下一波,請相信股票市場是天天開門的行業,只要你身體夠健康,我堅信當你一百歲時,只要世界末日還沒來到,絕對還有股票可以做。 所以,如果你自認現在的資金不足,請你「暫時」離開股市,去存錢、去籌錢,等你準備到足夠的資金,再回來市場,而在你存錢的這段期間,該做什麼事呢?就是調整自己的觀念,增強自己的實力!酒店經紀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y79tyke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